9DCD9BA7-4320-4EF9-92CD-582ECD799F50.jpeg

 
前陣子報名了EMBA
 
雖然書審就被刷掉了但準備EMBA書審資料的過程,彷彿是職涯跑馬燈一般
 
趁這機會,想把從業務助理到營管部經理這一路走來的過程記錄下來
 
 
基本上我算是大學一畢業就進入現職公司
 
從公司只有5個人的時後就加入,到現在有23個人
 
在這間公司將近十年的時間,我從業務助理一路爬到了部門經理的位置
 
我其實不太記得自己的升遷軌跡,但為了要做書審資料,所以跟財務要了我薪資歷程
 
我進入公司三個月後,老闆幫我調了薪
 
聽財務說,我是當時同儕中最快也被調薪最多的人
 
那時候的公司還很小,工作其實沒有很多,我就繼續兼職做我大學時期就在做的網拍
 
有一天,老闆約談了我
 
問我的網拍生意跟收入如何(我那時候網拍收入大概跟正職差不多)
 
然後他問了我一個問題:如果我是他,公司有個員工在做網拍,我會有什麼想法?
 
我當時回答:「有三種狀況,因為做網拍影響到工作,那我會開除這個人;
 
如果做網拍沒有影響到工作,交辦事項都能做到,那就繼續用這個人;
 
如果這個人不但沒有影響到工作,甚至超越你的期待,那這個人是人才吧?
 
後來老闆沒有說什麼,也沒有禁止我兼職做網拍,但希望我低調一點,避免其它同事感受不佳
 
不到一年的時間,我又被調了薪水
 
即便我被調薪的頻率跟加薪幅度都算高(我起薪不高)
 
因為人少,我要做很多事,老闆又是個看很細的人,所以我當時常常加班,換算成時薪的話,薪水其實也還好
 
但我老闆真的是個很優秀的人,我每次都想說我就當作學習吧,等我學完了就走,沒想到就這樣待了十年XDDD
 
雖然我胸無大志,但對職涯跟薪資還是有點目標(主管職或者年薪百萬)
 
當業務助理感覺就沒什麼未來,根本沒辦法達到我的職涯目標
 
有一次老闆考慮找新業務時,我問說我可以試看看嗎?
 
但我其實沒有很想要當業務,只是因為當時公司組織太小,每個部門都只有一個人,我不可能當主管職,要有更好的成就(薪水),好像只能當業務了
 
老闆沒有同意也沒有拒絕我
 
後來公司營業額不斷攀升,老闆沒有時間直接管理所有人,於是我竟然有個小主管可以當了
 
 
入職後的第三年,老闆又約談我
 
問我願不願意放棄網拍,爭取往上爬的機會,他會盡量補足我網拍的收入
 
他相信我沒有利用上班時間做網拍,但做網拍會壓縮我的休息時間
 
他希望我可以努力工作,休假的時候就好好休息
 
我想了一下,答應了。
 
 
後來我當上了副理,經理從缺,只是老闆覺得我當時還不配當經理(他沒這麼直白,但差不多是這個意思XDDD
 
當副理後要管理三個單位
 
業務支援課-就是業助,但我們公司的業助頗哈扣
 
採購課-我們採購還要兼船務
 
倉儲物流課-主要就是進出貨跟盤點
 
在公司的前三年我都算順遂,直到當上副理後,那應該是我職涯遇到最多挫折的時刻
 
我在這個位置卡了五年!
 
上副理後除了管人真的很難之外,也發現自己的能力其實沒有自以為的這麼好
 
因為之前太順遂,說我沒有膨脹是不可能的......
 
 
管人的部份,挫折到想離職時,就會問自己:如果我去別的公司,然後也想當主管的話,我就不會再遇到這樣的問題嗎?
 
答案當然是-我肯定有機會遇到,而且還可能遇到更擊敗的XDDD
 
能力上一個最大的挑戰,就是主導公司ERP系統的更換
 
我們公司沒有IT人員,而且更換比新導入更困難,因為舊資料需要確保都正確的移轉了
 
由於能力不足,我那陣子都用間歇睡眠的方式睡覺(每兩三個小時睡十五分鐘,然後起來繼續工作)
 
甚至整整48小時沒睡覺,就為了要讓系統如期上線
 
老闆跟當時的品保經理在國外出差,品保經理覺得我活該,是我能力不足,沒有規劃好(他真的這麼直白!)
 
我那個時候有點不服氣的在通訊軟體惱羞回:對,都是我沒能力!
 
然後我就在電腦前面一邊大哭一邊對資料(是奴性太堅強還是我太有責任感
 
我當下想著,等我幫公司導入完ERP,我就要離職(現在的自己狠狠打臉了當時的自己呢~
 
後來我當然是沒離職,在跟ERP顧問一起準備轉換的過程中,發現原來真的是自己能力不足
 
我當時EXCEL能力還很爛,看顧問用函數很迅速就能抓錯,我竟然為了那個資料對了好多天
 
之後我遇到會花我很多時間的問題,都會上網查看看有沒有什麼函數可以讓我快速解決
 
這五年間,我也去進修了專案管理跟流程相關課程
 
有了之前的教訓,後來我負責的CRM導入專案就非常順利
 
協助導入的顧問也很驚訝,因為我們實際導入時間比預計的還短~
 
 
我很感謝當時說我能力不足的品保經理,他教會我很多東西,跟他共事的期間,我成長非常多
 
 
當副理期間,我也多次被老闆說我心理素質不夠
 
認識我的朋友應該都會覺得我心理素質算很強了吧~
 
小時候我媽說想燒炭自殺,我還跟她說妳記得幫我放兩顆地瓜,我回來收屍的時候可以吃(從小就很地獄?
 
所以那段時間,我被打擊到覺得 好吧,我就爛!不想再努力了,反正做再多也被覺得不夠好
 
老闆說我事情做不好還每天準時下班的時候,我甚至跟老闆說:我也有自己的生活要過(我真的是很北爛XDDD)
 
那時候看了大人學的一篇文章-年薪不到200萬,請不用煩惱這些問題。
 
我覺得,對阿,我年薪又沒有200萬,為什麼我要做年薪200萬的事?
 
直到今年(2022年)年初,聽到大人學的一集Podcast-明明領基層的薪水,老闆卻要我用上位者的方式思考?
 
我才發現,原來我當初理解錯年薪不到200萬,請不用煩惱這些問題。那篇文章的真正含意了
 
那篇文章應該主要是在指公司文化、派系鬥爭之類的問題
 
於是我開始改變
 
原先我只站在自己部門的位置看事情
 
會覺得那是別人部門要做的,為什麼是我要做(對天秤座來說公平很重要咩~)
 
聽完那集Podcast明明領基層的薪水,老闆卻要我用上位者的方式思考?
 
我開始放下原本的本位主義,把重點放在"解決問題"
 
也會主動跳出來主導、整合應該是別的部門要負責的事情
 
 
偶爾又陷入死胡同時,覺得為什麼又是我做的時候
 
我老公也會提醒我:因為妳是懶螞蟻啊!
 
註:有一次老闆貼了一篇在講懶螞蟻的文章,然後說我就是那隻懶螞蟻
 
懶螞蟻這個詞,總覺得有點貶義XDDD
 
但其實每間公司都應該要有懶螞蟻
 
懶螞蟻平常不像工蟻那樣忙碌,可是臨時有狀況的時候,懶螞蟻剛好有空間可以處理那些緊急狀況
 
 
因為這樣的改變,我總算配當經理了~(恩哼~我升職了
 
 
老闆曾經要我分享我這一路走來的心境給其他同事,鼓勵大家
 
但我其實不知道有什麼好分享的,還不就是被他逼出來的
 
只能說,有目標跟夢想很重要,目標跟夢想可以跟現在工作內容無關,但最好是那個目標需要錢
 
然後我喜歡被別人肯定,也很喜歡工作上獲得的成就感,每一次突破跟被任何形式的獎勵都會讓我很開心
 
畢竟我胸無大志,沒有特別聰明、沒有特別認真,甚至惰性還很重
 
高中勉強上了一間有點遠的公立高中,每次要考試,我都是第一個看完書在宿舍閒晃干擾別人的人
 
大學是讀私立科大,甚至差點被二一
 
我惰性也很重,需要被人管,這是我願意放棄網拍的最大原因,因為知道自己惰性有多重
 
我需要別人給我目標
 
 
上面那些看起來都是缺點,但那些缺點,現在回頭看也剛好是我的優點
 
不厲害的學經歷,反而讓我能更謙卑的學習
 
很多學經歷厲害的人,會因為過於自以為是,導致沒有辦法聽進別人的建議
 
沒有特別認真,但我想辦法讓自己被動學習
 
因為專注力不太夠,除非那本書很有趣,不然我很難靜下心來看書
 
所以我利用通勤的時間聽PODCAST
 
因為騎車或開車的時候只剩下耳朵有空,剛好強迫自己學習跟吸收新知
 
惰性也意外地成為我工作上的助力
 
因為惰性重、想偷懶,我會花時間去研究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更快、更輕鬆地完成工作
 
反正我老闆很願意投資人才,只要跟工作有相關的進修課程或書籍,都可以報公帳
 
我都抱著不用白不用,學到就是我自己的,哪天我不爽的時後
 
我才能夠帥氣地說:我不幹了!(但後來發現我位子東西太多,很難帥氣的走,而且我怕我找不到另一個可以忍受我的老闆XD)
 
有個好朋友說過: 一樣都是上班八小時,為什麼不認真一點賺更多的錢
 
 
啊我最主要動力是我很愛亂花錢喇~XDDD
 
為了要滿足我的生活品質跟口腹之慾,我必須努力
 
我寧可開源也不要節流 哈
 
要賺更多錢又保有生活品質,我只能強化自己的能力
 
(我對投資理財沒有太大興趣,但有做一些保守的投資配置)
 
 
有錢最大的自由不是能選擇要做什麼,而是能選擇不要做什麼。
 
雖然我現在還沒有財富自由到能擁有所有想要的東西
 
但我開始可以選擇我不要做什麼,我可以花錢解決很多我不想要做的事
 
(每次我老公不讓我吃什麼的時候,我都很慶幸自己有錢,我可以自己買!!!
 
 
我非常感謝我老闆,沒有他應該就沒有今天的我,於公於私都是(好像發表什麼得獎感言XDDD)
 
不管我犯了多嚴重的錯,他都沒有對我破口大罵
 
只告訴我:以後不要再犯
 
客戶無理取鬧威脅我
 
鮮少動怒的他,回電給客戶說:要告就來告,少在那邊威脅我們家助理(好像霸總劇情
 
同行兇我
 
很少放棄商機的他對我說:不要理他,我們不做他生意就好
 
這十年,無論我多幼稚、多衝動、多白目,多忤逆他,他都沒有放棄我,還給我很多機會跟資源,並且遵守他對我的承諾
 
 
很多因為工作學習到的事,也默默地改變了我的生活
 
我以前很沒有同理心,脾氣也很差(雖然現在脾氣也還是不太好XD)
 
常常把脾氣發在跟自己最親近的人身上
 
但被我老闆影響,我現在能夠冷靜、不帶情緒的處理事情
 
甚至把工作所學到的技能(專案管理的思維)管理我的感情跟人生
 
工作的成長,讓我成為更好的人,擁有更好的生活
 
 
 
P.S. 大推"大人學",他們的PODCAST跟課程對我的職涯跟人生有極大幫助
 
 
 
 
 
 
 
 
 
 
 
 
 
 
 
 
arrow
arrow

    Pu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