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照

 
兩三年前開始聽大人學的PODCAST後就對專案管理很有興趣,加上我的工作主要也是在處理專案
 
所以這兩年陸陸續續去上了不少大人學開的專案管理或者是跨單位溝通相關課程
 
我一直都知道有PMP(國際專案管理師)這個證照
 
只是想說我外訓那些課已經能很接地氣的讓我工作立刻使用,不覺得還須要考PMP證照
 
直到去年,EMBA沒考上,想說今年總要找點什麼東西進修,消化下公司預算吧?
 
做了下功課,看到PMP有保證班,就報名了~(上一篇文章有提到我很懶,最喜歡花錢換時間,何況不是自己的錢~咳!我是把時間拿來為公司做更有價值的事!!)
 
我這次報名的是 仕新管理顧問,北部好像就仕新跟另一家顧問公司有名,價格差不多,選擇仕新是因為它地點在台北車站附近,我住在中壢,所以靠近火車站會比較方便,加上我的新同事之前也是在仕新考上PMP的,所以仕新看起來是最適合的選擇
 
仕新有線上實體兩種上課方式可以選擇,惰性極強的我,肯定要選擇實體啊~
 
仕新會幫你排好準備階段到考試結束的排程,基本上就是無腦的跟著他們的規劃做就好
 
主要架構為 上課+回家作業(分組實作+練習題)
 
實際上課內容可以參考仕新的官網,我文章就不贅述了
 
實作就是要我們分組模擬做專案,有一些回家作業是要小組討論的,大家就會創一個群組,約時間線上討論
 
因為每個人的工作屬性跟對專案能力的程度差異,一開始我覺得這樣很浪費時間
 
但後來發現,聽聽別人的想法,其實也幫助我跳脫思考框架,增加自己的廣度,小組同學也會彼此分享課程資源
 
我自認掌握不到學習(考試)的技巧,求學時期的考試成績都沒有太好,也是個很容易虎頭蛇尾的人
 
工作之後雖然比較愛讀書跟學習,也能將所學運用到工作及生活中,但對於考試還是沒什麼自信......
 
 
學習計畫
 
禮拜天去上整天的課程
 
禮拜二跟同學線上討論1~1.5小時的作業
 
禮拜三~禮拜五,三天會抽出至少三小時寫回家作業練習題,然後複習上次的上課內容
 
後期沒有小組討論作業,就改成週四會有線上讀書會
 
除了正課以外的週間總學習時間,大約都維持在5個小時左右
 
 
仕新還有提供E-learning,就是上課的影片,上課期間,我新增了一條不能追劇的家規
 
改追E-learning,下班回家如果不想看書,或者吹頭髮的零碎時間就看E-learning
 

image

 
在報名前,我已知有一堂課需要請假,但覺得找時間補課很麻煩,所以也直接自己聽E-learning補課
 
E-learning很適合我,因為我自己語速偏快,人家講話太慢就會讓我恍神
 
看E-learning我可以用倍速看,老師講我沒興趣的廢話還可以快轉跳過XDDD
 
大大節省我的時間
 
(仕新也有提供單純E-learning,不面授的模式,費用比較便宜,但我本身自制力很差,所以沒有選擇那種模式,自制力很強的人就可以考慮)
 
 
因為我報名的是保證班,如果我第一次沒有考過,仕新需要補助我重考費用(PMP的考試及重考費用靠北貴)
 
補助的金額會根據幾次模擬考成績按比例給
 
邏輯大概就是,如果你在仕新模擬考成績都很好,結果考試沒過,那仕新要負比較大的責任,表示他們模擬考評量基準有問題,所以補助金額會比較高
 
如果模擬考成績沒這麼好,補助就會比較少
 
不過我當時採取了一個策略~
 
第一次列入補助標準的模擬考,我沒有熟讀完才考,我只讀了大概,就考了
 
因為我想要藉此確認我哪個章節比較弱,重點加強就好,畢竟我的目的是要通過考試,知道考題方向跟模式比我熟讀整本講義重要
 
雖然模擬考成績跟補助有掛勾,但換個角度想,我如果一次就考到,補助多少錢對我有什麼影響?
 
 
考試焦慮
 
如前面所說,我對於考試的沒自信,加上公司職務有點調整,讓我極度焦慮
 
我有一到兩週的時間沒辦法好好睡覺,吃助眠的產品或者冥想都沒有用
 
唯一解方,應該就是面對恐懼
 
職務調整部份,部門同事的支援,讓我很快恢復正軌
 
考試焦慮部份,我就上網找各種偏方
 
為了這考試,我甚至買了大人學如何掌握考試技巧的線上課程
 

image

 
結果線上課程內容跟我原本採取的策略差不多,就是先測驗掌握出題方向跟重點,再針對弱點去補強
 
我還瘋狂爬小紅書,上面競爭很激烈,補習班提供海量免費資源誘捕你跟他們報名~
 
那些免費資源我幾乎都要了一遍
 

image

 
主要就是一些答題技巧,看到什麼要回答什麼
 
不過我記性不是太好,很難這樣死背
 
所以一開始那些資源其實都沒啥用處
 
要上完課程之後回頭看,才會覺得一些口訣能幫助記憶
 
(但考試的時候幾乎用不上 ,180題中,可能不到10題可以讓你套用XDDD)
 
我上課期間遇到多次補班,還有兩次連假,比較長的是五天的清明連假
 
補班部份,我通常是補班日當天請假休息,如果事情太多不方便請假,就上完PMP課的隔天申請居家上班(因為我來回通勤時間要兩個小時)
 
這邊真的是很感謝金主我老闆,出錢讓我去進修,也給我很大的方便
 
我也買了Chatgpt的付費會員,讓它當我私人助教
 
敏捷的流程我不太熟悉,就叫它舉例給我,不滿意就叫它再舉新的,直到我理解為止
 

image

 
練習題的部份,如果老師/助教的講解,我沒有很理解或者認同,就問Chatgpt
(PMP考試沒有正確解,只有最佳解,所以就算是很熟悉流程的老師或助教,都可能有不一樣的答案)
 
如果它回答的跟我或老師的答案不同,我就問它為什麼不能是另一個答案,有時候它會自己翻盤,有時候會堅持並告訴我原因
 
大多時候它也都能夠說服我~
 

image

 
解除我焦慮最大的工具是-心智圖
 

image

 
我知道心智圖這個工具,但我沒有用過,我爬文看很多人用心智圖做PMP筆記
 
我也下載了心智圖軟體模仿
 
因為補習班的講義及上課流程,跟實際操作流程是有一點出入的
 
我可以理解這樣的編排確實是比較適合上課,但對我概念整合會有點障礙
 
PMP有10大知識領域(章),49個子過程(小節)
 
實際流程是 導論→I 起始→P 規劃→E 執行→M 監控→C 結束
 
但每小節又散落在IPEMC各個流程裡面
 
很複雜吧~如果有學過的人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XDDD
 
反正上課是依照章節,不是依照流程,所以我決定自己重做一個依照流程編排的心智圖
 

image

 
然後每個章節都分別有該章節重點、input、tools、output
 
把講義內容跟上課筆記,我認為重要的內容都做進去
 

image

 
剛好清明連假有五天,那五天我拒絕所有出遊行程,都在家弄我的心智圖
 
每天大概都弄5個小時吧~
 
做完心智圖之後,對於PMP流程會更加清晰
 
我立刻就去重新測驗之前考過的線上模擬考
 
原本測驗分數大概是70幾,做完心智圖後重測,分數提高到90左右
 

image

 
再把模擬考題裡面一些重要知識點也加進我心智圖裡
 
這樣大幅降低了我的焦慮
 
每當我焦慮時,就打開心智圖,看一看背一背,能夠有效緩解我的焦慮!
 
 
考前衝刺
 
仕新會依照你幾次模擬考成績建議你考試日期,考試成績偏低或者不穩定的,建議考試日期就比較後面
 
我是第二梯,當時因為害怕考不過,想要多點時間準備,加上可預約的場次不多,所以我預約考試日期是建議時間的末段
(跟第一梯相比大約晚兩週)
 
後來很後悔,因為離總複習時間越遠,你會越來越沒有心念書,記憶更開始逐漸消失XDDD
 
其實也很合理,戰線拉越長,專注力確實會開始減弱
 
還好,雖然課程結束,但仕新還是會安排線上讀書會
 
就算你擺爛不自主複習,他們還是會讓你保持每週至少都有幾個小時在碰PMP
 
老師/助教會針對狀態比較不穩定的同學加強
 
老師/助教會要需加強的同學模擬講課,講給其它人聽
 
不是講完就好喔,還會問一些很刁鑽的問題
 
連我這種程度還可以的人都會想說:乾 這問題也太狠,好險我不在加強名單裡
 
複習讀書會時,我會打開心智圖,講到哪個章節,我心智圖也移到哪個章節
 
有新增什麼重要的知識點,或者當初沒寫進去的重點就可以立刻補充上去
 
考前兩週,我複習頻率跟時間都降低了,有罪惡感,但又無法靜下心來看書
 
這時候我就會開始滑小紅書,裡面有很多補習班會有每日練習題讓你測驗
 
我就去做那些測驗,減輕心裡的罪惡感XDD
 
還看到跟我一樣心態炸裂的人~
 

image

 

image

 

image

偶爾遇到不會的題目,就去翻書,或者問Chatgpt
 

image

 
 
考試中
 
仕新給的歷屆考題,其實還蠻貼近真實考試的情境,但真實考試其實更難
 
難的不是觀念,是你看不懂題目跟選項在說啥,原本以為是翻譯問題,結果打開英文原文還是看不懂
 
你會開始懷疑自己的理解能力
 
我在做模擬考複習的時候,有發現自己常常會因為貪快,題目沒看清楚導致選錯答案
 
但因為我答題速度算快,大概120~150分鐘我就能做完180題模擬考題
 
所以我正式考試在寫第一部份的時候,花了比較多時間重新全部檢查
 
不過可能因為考試緊張跟理解障礙,第一階段的檢查雖然有點用,找到幾個選錯的,但時間拖太長
 
後面兩個部份我就沒有全部檢查,但作答時會多看幾遍,最後只針對有Mark的題目做檢查
 
 
一開始我得失心其實沒這麼重,頂多公司有個同事前陣子也考過了一張國際證照,讓我有點壓力
 
不過想想,反正大家又不知道考試成績會立刻出,我如果沒考過就不要說,下個月再自費重考就好(計畫通是我?XDDD)
 
沒想到,有一次讀書會,助教公開表揚我好棒棒,說我有自己整理筆記之類的
 
讓我有一種不得不考上的壓力,畢竟被這樣稱讚,結果沒考上,丟臉程度極高耶!!!!!
 
好險最後有順利考到
 
按下結束測驗,並且看到"恭喜您"的畫面,我眼淚差點要掉下來耶~
 
因為我自認自己真的很努力了......(到底平常過多爽 哈)
 
中間因為工作+考試壓力同時爆擊而感到無力的時候,看到自己粉專的banner:如果覺得痛苦就去深蹲,因為沒什麼事比深蹲更苦了!
 
於是我那陣子很頻繁地進健身房,靠深蹲轉移痛苦(真的有用喔~因為練完後你每走一步,都會想:幹 臀腿好痛,哪還記得心裡的苦~)
 
同時洗腦自己:路是自己選的,跪著也要爬完
 
雖然沒有拿到3A,但也拿到2A了~總成績有Above
 

image

 
 
考到PMP了,然後勒?
 
恩,我考完告訴我老闆這個好消息的時候,我老闆就貼了標題叫做"考到PMP了,然後勒?"的文章給我
 
有夠解High耶他XDDD
 
他要我想想我之後能夠如何將所學幫助公司,或者是需要再去進修專案管理工具
 
其實上完課且理解之後,即便公司用不到這麼大套的流程,但我還是利用了底層邏輯幫公司導正進行中的專案
 
因為公司小,我們比較沒有預算概念,我發現公司有幾個其它部門正在進行的專案,專案團隊跟會計針對那些案子都沒有管控支出
 
所以幫忙補了這塊缺口
 
原先我也沒有利害關係人的觀念,現在做案子也會多留意相關利害關係人
 
我也教育(?)我老闆,他一直想做的敏捷到底是什麼,然後提醒他不要把矽谷敏捷做成汐止敏捷(黃老師的梗真的很好笑)
 
 
PMP(專案管理)對生活的幫助
 
如文章開頭所說,我其實兩三年前就接觸專案管理了
 
也在我的粉專分享過下面這些故事
 
兩年前我跟老公決定結婚,就是用專案管理的思維分析,才決定結婚的
 
他是不婚主義者,我也沒有一定要結婚,但同居之後我們盤點了下我們的狀況
 
結婚,對彼此都是最有利的,於是我們就去辦理了結婚登記
 
並且針對結婚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模擬一遍,確保彼此對於這段婚姻有相同的認知,跟遇到問題時的處理方式
 
因為事前有先講好,所以婚後我們並沒有遇到那些灑狗血的狀況,也不太吵架
 
甚至做過離婚的假設了,假設哪天我們真的走不下去要離婚,財產如何分配
 
還有我們養的兩隻鳥要跟誰
 
 
前陣子,老公打算離職出來開工作室,我們也是利用專案管理的模式分析各種風險
 
並且規劃了風險應對措施
 
在確定那些風險都在我們可承擔的容許值後,他就可以大膽的去做
 
人生最遺憾的從來不是這輩子做錯了什麼,而是沒做什麼
 
 
確定要開工作室後,我也分享上課所學到的知識給他
 
怎麼做流程圖跟魚骨圖、怎麼拆解活動,怎麼規劃排程之類的~
 
 
結論
 
如果是想考PMP的人,建議確保自己有至少2個月比較不會加班的空檔再報名
 
除非你是學霸類型,不然像我這種普通人,甚至是學渣的,最好要能夠跟著補習班安排的學習進度學習比較好
 
我看仕新的考取率好像頗高,目前為止我們班有正常上課且已考試的同學,都有順利考取~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我同事考其它國際證照的課程費用跟我差不多,但被放牛吃草
 
仕新團隊真的是像保母那樣安排排程然後督促我們(PMP的錢比較難賺?XDDD)
 
 
我也很幸運,任職公司在工作時間部份,自己能夠握有較高的主控權
 
同時感謝老公給我很大的空間,怕干擾我也怕因為我情緒低落他會掃到颱風尾,常常需要避風頭XDDD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在觀望或者是在準備考試的夥伴們~
 
如果有相關問題,都可以留言給我,我會盡可能回覆大家:)
arrow
arrow

    Pu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